山回

胭脂用尽时,桃花就开了。

[双杰]谁说天降不如竹马 7

病弱澄

蓝曦臣白切黑


江澄和魏无羡一路躲躲藏藏回到云梦的时候已经是七月中旬。十里荷塘菡萏花开,影影绰绰里带着魏无羡关于幼年时期那些模糊不清的记忆。原以为会被困在云深不知处草草一生,却不想还有一日能够执剑天下一展魏氏先祖的风采。



在温旭重新拿回岐山的兵权之前,他们和温晁的大军还是断断续续的交过几次手。不夜天的消息估计已经传到了云梦,温氏的骑兵打起来也不是那么的卖命,双方你来我往敷衍着对方,像是搭了戏台子唱给想看的人一般。




无论是不是蓝氏的挑拨之故,都不能抹去他双亲罹难死在了温氏的手下。可他心中即便恨意滔天都还得记得他不仅仅是江澄。他还是云梦江氏的小世子,他要守的是这万亩荷塘之上数以万计的百姓和他的亲人儿女。




战场之上从来没有输赢,自古受难最深重的都是最无辜的芸芸众生。江澄自幼并非长在高门侯府,他是在这人间烟火中翻滚长大的少年,自然明白民生疾苦和快意恩仇从来不能两全。





他们这样的人,从来都不得自由。




江澄静静的靠在廊桥听着屋内魏无羡还在同新来的小将吹嘘自己同江澄一路杀回来的英雄事迹。洋洋得意间更是自顾自的给二人起了一个俗不可耐的团号,叫什么“云梦双杰”。




江澄抬头觉得眼睛好酸,他从小就比其他的孩子要早熟很多,知道双亲不睦,天下动荡。他是一方诸侯的嫡子将来要守着这方水域的安稳。他一直都期望着长大。期望着有一天能够像父母一样肩挑起莲花坞的重担,这样他们大概就不会在争吵,不会再互相怨怼。





那时候他觉得未来好遥远,日子青葱绵长,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期待一句来日方长。可如今他一夜长大,成了整个云梦的希望,可那些星光熠熠的日子,终究一去不返了。




他自幼长大的水域,他称之为家的地方,甚至于他一直被称之为怨侣的父母,被温晁的一把火烧了个干干净净。他的前半生所有的记忆都随着灰飞烟灭的莲花坞被埋藏在这方焦土之下,让他想缅怀都无迹可寻。




他羡慕魏无羡,羡慕他无论在何种境遇之下都能灿然生辉。羡慕他随心随性无所顾忌,羡慕他天赋异禀学什么都是手到擒来,也羡慕他……几乎不用做什么就可以夺走父亲所有的目光。




既然如此,魏无羡,你就永远潇洒肆意的活着吧,连带着……江晚吟的那份自由一起,好好活着,这样也不算辜负父亲的遗憾吧。




江澄紧紧的蜷着手指,划破了掌心都没有感觉。他想起母亲凌厉的眉眼,父亲淡漠的眼神,想起温旭攥住他手腕的温度,想起蓝曦臣地过来的双手,最后定格成魏无羡在阳光下的那个笑脸。江澄死死的咬着牙没有发出声音,都过去了,一切都过去了。




昏黄的灯光映在魏无羡的脸上落进他那双波光粼粼的桃花眼里,不知道说到了哪里,一群人爆发出灿烂的笑声。江澄轻轻的勾了勾唇角。与虎谋皮也好,饮鸩止渴也罢,这条命也不过是半付枯骨而已,路是他江晚吟自己选的,回不了头了。




和江澄预想的并没有差太多,没有半月的时间。岐山一脉的温氏在嫡子回山之后被雷霆手段肃清。向姑苏上表此战是受奸佞蒙蔽,绝非本意,已将小人就地正法以表赤诚忠勇之心。更昭告天下,岐山一向爱民如子绝不愿家乡蒙受战火纷扰,此战之后免赋税三年以慰民生。




之后的一切顺理成章,温氏撤军云梦。温旭更是将温晁以管教的名义被送往了姑苏,名为训诫实为人质。这一招即便江澄都不得不承认他做的实在是太漂亮了。




温旭此人也是将蓝曦臣虚与委蛇的性情摸的透彻,做事更是滴水不漏。蓝曦臣若是再一意孤行讨伐温氏便是置苍生于不顾了,这样的罪名但凡是个聪明人就不会选择继续下去。




和解,是唯一的办法。





但凡知道点内情得人都明白这场战争的幕后主使到底是谁,而将名义上罪魁祸首温晁送给蓝曦臣去管教简直是在打蓝氏的脸。更妙的是若以后温晁再有什么错处,蓝氏也有管教不严之责。一箭双雕,这位温氏的大公子果然是个人物。




也许结果并不尽如人意。但不管怎么样,射日之征最终以这样的局面落下了帷幕。天下皆安唯有云梦江氏一片焦土,受创最重。




从来都是天子一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




江枫眠不懂的隐忍避让,对待前朝遗孤魏无羡偏爱的人尽皆知。君王的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只怕青蘅君恼了江氏不是一日两日了,留着他不过是为了给将来的泽芜君立威而已。




黄口小儿都明白的道理,可惜了江侯爷一生戎马,最后落得如此下场。




温氏之乱已除,魏无羡便没什么理由继续留在云梦。意外的是,江澄一朝袭爵按理应该留在云梦重整莲花坞,却被蓝曦臣一道召回了云深不知处。




美其名曰,忠勇之后,涣不忍孤身在外,闻卿深受重伤,特许云深不知处修养。




江澄领命的时候面上一片沉静倒也看不出什么,倒是魏无羡听说之后摔了一盏茶,让江澄心疼不已。魏无羡蹙着眉头冲他急道“蓝曦臣这个黑心肝的,让你回姑苏怕没什么好事?江澄你不能去。”




江澄眉眼在烛火之下少了几分白日里的凌厉生出几分昳丽,他端坐在那里,背脊单薄挺直。瘦弱的脊梁撑起的是云梦江氏压不弯的风骨,他那双累累伤痕的手摩挲着蓝曦臣让人送来的令牌,轻轻开了口




“魏无羡,蓝曦臣这个时候发难,不过是看云梦江氏孤苦无依罢了。我若不应,莲花坞门口几万大军转头对着的就是我云梦的百姓。”顿了顿继续道“世态炎凉,你以为又有谁肯在这个时候对我伸出援手,又有谁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来救云梦于水火。”




“那怎么办?蓝曦臣摆明了不会善了的,我们总不能眼睁睁的看着你狼入虎口吧?”魏无羡看着一脸淡然的江澄急的来回转悠,不明白他怎么能这么淡定。




狼入虎口。




江澄的手狠狠的抖了抖,仿佛想到了什么,轻轻的闭了闭眼睛,重重的吸了口气,声音里带了几分肃杀“我父亲是封王拜相的肱股之臣,母亲是血战疆场的巾帼英雄,如今他们尸骨未寒,江氏满门被灭唯余我一个弱冠之年都不到的人,他不会把我怎么样的,蓝氏要脸,蓝曦臣更要脸。”




魏无羡皱着眉头,江澄的话确实在理,可他总觉得哪里不对劲。这种人言可畏的事情不像是蓝曦臣的性格,倒有些一意孤行的意味在里面。可看着江澄沉静的脸他觉得自己大概想多了,蓝曦臣可能就是新君上位想立威罢了。




魏无羡还没想明白就看见江澄微微蜷手抵着上唇轻轻的咳了两声。当初即便温旭已经放了水,可之前温晁下手太狠。让本就体弱的江澄伤了肺腑,之后又在水牢里受了凉,一路颠沛流离难以将养,江澄的咳嗽便断断续续一直持续到今天。




魏无羡眉头一蹙,顿时将一切抛在脑后。紧走两步将江澄的手一把拢在怀里,明明是酷暑的天气,这双手依旧沁着冷意。魏无羡皱着眉头道“怎么还是这么凉,都是些什么庸医,苦哈哈的药汤喝了一堆也不见好。”




江澄倒是毫不在意,左右不过一副残躯而已,那人想要,给他就是了。却不知道想到了什么反手握住了他的手腕,脉搏处炙热的血流仿佛要将他灼伤“魏无羡,别忘了你答应我的。”




天下长安,海晏河清。








七夕快乐!


评论(7)

热度(10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